回首頁

關於協會

創立歷程

在臨床照護大腸直腸癌病友與家屬時,醫療團隊發現,除了專業醫療人員外,還需要病友們的互相支持, 使其在抗癌路上不孤單。本院早在1987年5月就成立「榮總造口俱樂部」,對有造口的病友及家屬提供醫療及心理支持,三十年來服務的病友不計其數。 林楨國主任號召下,跨科部團隊的醫師、社會工作室、 護理部病房單位、營養部及個案管理師等,共同成立「腸治久安」病友會,每2個月定期舉辦醫學講座。 不僅提供病人及其家屬正確的醫療指引,而讓其對治療計畫有所遵循,避免盲目信從非正統、不正確的治療方式; 此外亦提供病友及家屬一個經驗交流分享的平台,讓病友們在抗癌路上不再孤單;進一步教導一般民眾正確的飲食及生活習慣,鼓勵参與腸癌篩檢, 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目標。

「腸治久安」病友會成立以來,病友及家屬們非常踴躍參與活動,基於為服務更廣大的病友,除了醫學講座、防癌衛教外,也希望能舉辦踏青旅遊, 鼓勵病友及家屬走出戶外活動,並設立網站與全國腸癌病友會經驗交流。此外也希望對從事大腸直腸癌醫療照護的醫護人員提供更充足的教育資源, 因此大腸直腸外科姜正愷主任大力支持及奔走下, 擔任中華民國大腸直腸癌關懷協會發起人及主任委員,將「榮總造口俱樂部」及「腸治久安病友會」整合, 於2014年4月向內政部提出申請計畫,2015年2月核准成立,同年5月登記為「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大腸直腸癌關懷協會」

 

宗 旨

一、推動大腸直腸癌病友與相關機構團體間之聯繫、合作。
二、建立大腸直腸癌相關服務資訊網路。
三、支持大腸直腸癌醫療人員之再教育及促進大腸直腸癌症研究發展。
四、傳達大腸直腸癌病友意見,維護大腸直腸癌病友權利。
五、參與國際間有關大腸直腸癌之活動,並促進彼此相關資訊之交流。